广州城市网

央视调查旧手机 可提炼黄金纯度远高于矿石 网友:感觉错失几个亿

分享到:
 2020-07-12 07:55:05 来源: 阅读:-G0

央视调查旧手机 可提炼黄金纯度远高于矿石 网友:感觉错失几个亿

每款智能手机都含有贵金属,包括金、银、铜、铂和钯。这不仅仅是一个关于从未离开你身边的设备的有趣细节。这些贵金属现在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珍贵,因为我们面临着有一天将不再有能力把它们从地下挖出来的前景。突然之间,你的智能手机看起来比你想象的更有价值。

旧电子产品中金属的隐藏价值以及我们如何最好地提取这些材料是BBC未来世界变化理念峰会上讨论的主题之一。

近日,央视调查旧手机发现,如今不少人会将还能用的手机,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卖掉。经销商把旧手机回收之后,会转卖给有需求的客户。在浙江、山西和广西等地调查发现,不少手机经销商、甚至是便利店,也都有直接回收旧手机的业务。还有拿到主板去提炼黄金等有用金属。

我的智能手机中有什么?

智能手机是贵重金属和稀土元素的袖珍宝库。据估计,一款典型的iPhone约有0.034克金,0.34克银,0.015克钯和不到千分之一的铂。它还包含价值较低,但仍然重要的铝(25克)和铜(约15克)。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智能手机还包含一系列稀土元素,这些元素在地壳中实际上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很难经济地开采和提取,包括钇、镧、铽、钕、钆和镨。

央视调查旧手机 可提炼黄金纯度远高于矿石 网友:感觉错失几个亿

除此之外,那么还有塑料、玻璃、电池...这是一个非常长的成分列表。

这些都是相对较少的数量。但目前有超过20亿人拥有智能手机,且这个数字预计还会不断增加。更重要的是,这些元素中的一些,比如手机中的黄金和白银,其含量实际上远高于当量矿石的含量。一吨iPhone将比一吨金矿石多出300倍的黄金,比一吨银矿石高出6.5倍。

为什么这会是个问题?

因为这20亿智能手机用户大概每11个月就会升级一部新手机,这意味着他们的旧智能手机会被扔到抽屉里的某个地方而被遗忘,或者直接扔掉。其中只有10%被回收,其珍贵成分被回收和再利用。这是坐落在橱柜,箱子,垃圾填埋场的真正金矿。在这个开始被加入到大量资源和石油的时代,避免浪费这些有价值的物质,无论是在经济和环境方面都是有意义的。

当智能手机报废时,这些资源会发生什么?

如果你想凭借个人尝试做一些电子黄金开采,那么每个智能手机的微量金额应该让你三思而后行。但一旦你开始想到大规模提炼,看起来更有吸引力:一百万部手机可以提供近16吨铜,350千克银,34千克黄金和15千克钯。

央视调查旧手机 可提炼黄金纯度远高于矿石 网友:感觉错失几个亿

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安全和经济地回收这些矿物和材料。包括移动电话在内的很大一部分电子废弃物被出口或倾销到中国等国家,据报道这些国家报酬很低的工人和儿童被用来分解这些电子产品,通常使用危险化学品来获取有价值的成分。中国东南部的一个叫贵屿的城镇声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垃圾场对居民造成了严重的健康问题,并且污染了土壤,河流和空气中的汞,砷,铬和铅。

即使在原产国回收电子垃圾也是一个挑战。例如在澳大利亚,电子垃圾的回收利用仍然涉及工业冶炼,成本高昂且远不符合环保要求。

一定会有更好的办法?

当然有!理想情况下,我们不再改更换我们的智能手机比换内裤更勤快。但认识到改变消费者行为可能是最不可行的选择,我们需要提出更好的方案。

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材料科学家Veena Sahajwalla正在采取一种小规模的方法解决全球性问题。 Sahajwalla在11月份的BBC Future的WCIS活动上展示未来,在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微型工厂”,可以安全、清洁、高效地从废旧手机中提取所有有价值的金属,并焚烧其余的金属。

她的做法是非常方便的,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体与智能手机内部更危险材料的接触需要。手机被高压电流击碎。然后用机器人手臂取回有价值的印刷电路板,并将其送入使用精确控制高温反应的小型炉中,以抽出有价值的金属合金。任何有毒或不需要的材料都可以安全地焚烧。

整个装置被包含在一个集装箱大小的东西里面,这可以使它成为在电子废物山中淘金人的终极家庭手工业。谁也说不好,当做足够长的时间,你很可能会建立属于自己的固体黄金、钻石镶嵌的智能手机。

推荐阅读:河池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