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广州城市网 > 新闻 >
探寻广州千年繁盛,品味羊城传统风韵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9-08-15 09:31:46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建设成果丰硕,聚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海丝”)重要起点的广州、泉州、宁波三座城市,研究其与“海丝”相关遗址的保护与开发情况和民众对于“海丝”文化的认知程度,8月5日至8月8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一路随‘丝’”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广州开展了为期四日的实践调研活动。

    图 1实践团到南海神庙实地调研

    8月5日至6日,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对怀圣寺光塔、光孝寺、南海神庙、南越王宫署遗址及西汉南越王墓进行了实地考察。走遍选取的“海丝”遗址,团队成员逐渐深入地了解了它们建造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及文物遗存。在重点关注它们对于由古至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见证作用的同时,队员们亦留心就各“海丝”遗址在修缮保护、消费群体、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及宣传开发等方面对其开发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在调研遗址之后,“一路随‘丝’”团队又依次参观了广州博物馆与广东省博物馆。顺着历史沿革,团队成员纵观古今,横览各界,认识到了在广州城市的兴起与繁荣中海外贸易的作用,亦感受到了亘古通今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在广东留下的历史印记。

    图 2西汉南越王宫署遗址现场

    图 3实践团参观广东省博物馆主题展览

    除实地调研以外,8月8日,团队成员还在主要街区、主要景点开展了认知程度调研。以了解广州居民及游客对该市海丝文化遗址的认知程度与对海丝文化遗址保护及开发的意见为目的,队员们选取了来自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路人进行了调研,并就收到的四十份调研问卷进行了认知程度的分析。

    图 4实践团实地调研

    “一路随‘丝’”团队历时四日,在实践的最后一站广州,通过考察“海丝”遗址、参观博物馆及展开社会调研的方式,结合实践前期在宁波、泉州两站的调研成果,进一步深入地了解到“海丝”沿线城市的遗址保护情况及民众认知程度,以综合分析、更好地提出保护与开发“海丝”遗址、传播“海丝”文化的建议。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猫扑网友:红酒 高跟鞋 性感seduce
    评论:有没有一个女生会对我这样说:“别装了,我知道你喜欢我”

    百度网友:挂念 - hcs/u3
    评论:长寿秘诀——保持呼吸,不要断气。

    淘宝网友:Mo Maek 莫陌
    评论:生活就像新闻联播,不是换台就能逃避的了。

    天猫网友:Curtain 私念
    评论:女人=吃饭+睡觉+花钱 女人=猪+花钱 女人-花钱=猪 结论:女人不花钱等于猪!

    天涯网友:空心 Vicious▽
    评论:人生自古谁无死 , 要死也等你先死 。

TAG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