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高通钱堃:驱动内外部创新 高通携手大湾区企业共创5G新生态

分享到:
 2020-11-27 13:36:04 来源: 阅读:-G0

2020年11月26日,“5G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作为2020年世界5G大会的10个高峰论坛之一,该论坛以“5G引领湾区未来”为主题,汇集了来自政府、科研院所、公共服务平台、通信行业企业的嘉宾,论坛围绕大湾区的5G政策、规划、应用、安全等议题展开了深度讨论。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钱堃出席活动,并以“共创5G新生态 赋能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分享了高通公司与包括大湾区企业在内的生态伙伴在5G领域的深入合作及成果。他指出,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完善的产业体系、以及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网络,当地企业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众多领域都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发展5G产业的优势明显,高通期待更多深层次合作的机会。

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中国区总经理钱堃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前面的演讲非常精彩,也令我很有启发,我想通过我的演讲展现高通公司作为在大湾区的一个重要的高科技企业,在5G领域与行业生态伙伴的合作。我分享的题目是《共创5G新生态赋能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5G已经成为商用部署速度最快的一代无线通信技术。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这比4G获得同样连接数整整快了两年。工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建成开通的5G基站超过70万座,5G终端连接数超过1.8亿。

随着5G技术特性和标准的发展,5G应用也正在向不同的垂直领域扩展,包括智能手机、工业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以及企业专网等。未来,5G将催生更多新的服务与产业。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HS的最新预测,到2035年,5G在全球范围内,将创造13.1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同时将创造2280万个工作岗位。

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移动技术和标准的演进,同时也为业界提供广泛的产品组合,推动5G尽快落地。在此,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高通公司“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归根到底,高通是一家专注于基础技术研发的企业,通过芯片产品和技术许可两种方式,与整个产业生态共享自己开发的技术。除了技术分享之外,高通还和整个产业生态圈合作,大力赋能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发明-分享-协作”这一模式降低了创新的技术门槛,使每个合作伙伴平等地获得前沿技术的支持,让更多厂商有机会进入移动行业,推动良性竞争,从而让领先科技大规模、高效地普及,最终让消费者和全社会受益。例如,2010年,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中,只有一家来自中国;现在全球前10大手机厂商中,有7家来自中国。这7家公司都是高通的合作伙伴。

为了全力支持5G部署,高通与中国伙伴紧密合作,全力推进5G技术的验证和部署,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了以下几项重要突破:2017年11月,高通携手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在广州成功演示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的5G系统端到端的互联互通。一年以后,2018年12月,高通联合中兴通讯在中国移动南方基地,利用2.6GHz频段,实现了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模式的数据连接。今年11月,高通携手中国移动和中兴通讯在广州成功完成了现网条件下,2.6GHz和4.9GHz载波聚合技术的验证和演示。

多年来,高通公司携手中国终端厂家,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这其中很多合作伙伴都来自大湾区。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国合作伙伴的技术测试和海外业务拓展,2016年,我们在深圳成立了全球首个创新中心,配备了多个领先的实验室和客户工程团队。

此外,2018年1月,高通和很多中国领先的手机厂商一起启动了5G领航计划,携手加速5G部署,助力中国合作伙伴在国内和全球市场取得成功。其中,OPPO、vivo、中兴、一加等都是位于广东的企业,他们都是高通多年的合作伙伴。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亚洲运营商推出的5G商用终端里,都有来自OPPO、vivo、小米、一加等中国厂商的产品。此外,一加手机成功地进入美国市场,并与美国最大的运营商达成合作。今年一季度,小米海外市场收入占比首次达到50%。

“5G领航计划”被认为是近年来跨国公司通过围绕中国创新,进而推动全球创新的一个案例。在今年9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5G领航计划”被主办方评为“服务示范案例科技创新奖”。

5G在物联网领域同样孕育着巨大的机遇。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oT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物联网跟踪报告,2020年全球物联网的连接数首次超过非物联网连接数,物联网发展达到了新的阶段。今年7月,高通联合2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倡导发起了“5G物联网创新计划”,从终端形态、生态合作、数字化升级三个维度推动物联网产业创新共赢,这其中包括了高新兴物联、高新兴机器人、宏电、中兴通讯、OPPO等来自大湾区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通与中国厂商展开广泛合作,基于高通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率先推出业界最早商用的一批5G物联网终端和应用。例如,高新兴机器人基于骁龙X55仅用6天就为其5G防疫机器人增加了人体测温功能,有力支持了多个城市的防疫工作。在本月23日举办的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高通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赋能中国首批5G物联网终端和应用,获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高通不仅关注公司内部的创新,也在支持和助力整个行业的创新。2004年起,高通设立了总额达1.5亿美元的中国风险投资基金,面向中国初创企业。此外,为了构建5G和AI的生态系统,2018年和2019年,高通分别设立总额达1亿美元的高通创投AI风险投资基金,和总额达2亿美元的5G生态系统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全球5G+AI生态系统的初创企业。目前,高通创投已投资多家领先的中国公司。在过去的五年中,高通创投已经投资的粤港澳企业多达10余家,其中包括深圳的极视角和腾视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红茶移动、机智云、福智等物联网企业;以及云英谷科技、Ximmerse等扩展现实技术企业。

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完善的产业体系,以及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网络,发展5G产业优势明显。当地企业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众多领域,都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这都和高通公司的产品和技术高度契合,相信我们会有更多深层次合作的机会。秉持“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发展理念,高通会一如既往地深化在广东省和大湾区的合作,携手当地企业共创5G新生态,为广东省和大湾区实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南京热线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