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共享烘干”:看工业互联网如何开启科技助农新范式

分享到:
 2020-08-21 13:35:14 来源: 阅读:-G0

      营养丰富又有药用价值的无花果在祖国大江南北都广受欢迎。在广东佛山贤鲁岛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每年7月到11月,无花果大量成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品尝。然而,农民依旧发愁,游客要集中在周末才能前来,但果园一个月就能产数万斤无花果,加上新鲜无花果含酶,若不及时采摘会一树一树地坏掉。光靠游客采摘,显然摘不了那么多。

      过去,看着一地滞销的无花果,果农只能干着急。如今,在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新型“共享经济”下,农产品销售增加了一条新思路。

      广州温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空气能烘干机制造研发已逾17年。2016年底,温伴作为国内最早“触网”的空气能烘干机生产厂家之一,将工业互联网引入行业内。经过4年的探索,温伴从原来的设备制造销售模式,转型成为烘干机智慧租赁平台,为果农提供了一个新选项:以低成本用上高科技节能烘干机,“延长”蔬果销售寿命,在加强普通农户风险抵御能力的同时,增加经济收益。

      当备受瞩目的工业互联网加入“脱贫攻坚战”,为扶贫助农提供了全新思路。

设备物联:实时运行状态了然于胸 

      2014年,温伴第一次动了数字化转型的念头,能否将出售后的烘干机产品联网、继续掌握产品的运行情况、客户的使用习惯,便于为产品研发迭代、售后服务提供实际指引?然而,在接触多家物联网企业了解后,温伴发现大部分公司仅提供物联网盒子供其设备互联,但联网后采集数据后,如何分析数据则需要另行想办法解决。

      烘干机行业竞争激烈,时间就是金钱、先机决定市场。2016年底,树根互联发布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平台,能够提供从设备物联、到数据采集分析、再到应用开发的一站式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就这样,温伴成为树根互联在广州的首个客户,共同展开烘干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探索。

      很快,温伴智能远程监控系统正式上线。过去,烘干机产品一经售出,温伴便无法掌握其运转情况。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后,无论是产品的实时运行状况、设备健康等数据,都能够“了如指掌”。不仅可以快速的判断出设备的健康情况,而且全国各地的海量运行数据也为温伴产品的售后服务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远程运维:售后团队8人减到2人 

      农用烘干机体积十分庞大,一般由核心部件主机和烘干箱组成,最大可大到半个足球场大,常用的也有一间房子大小。过去,机器一旦故障,无论机器是位于北京还是内蒙古,都需要从广州派专人上门维修,差旅成本昂贵,时间成本大。售出设备数量增多,温伴运维压力也日益增长。基于智能远程监控系统反馈的大量数据,温伴开始与树根互联共同探索突破传统售后服务的新途径。多种形式的报警推送、故障码关联、远程诊断等模块被加入到智能远程监控系统中。

      很快,温伴的售后服务模式发生了改变。通过对设备实现远程健康监测,温伴可提前提醒客户需更换零配件;设备发生故障,优先通过远程“看诊”判定“病因”,如要更换配件,可远程寄给客户。并且,由于空气热能烘干机与空调制冷机有相通之处,温伴将售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外包给当地空调维修网点,让他们上门安装配件。这样,温伴的售后人员只需协调客户需求和各地服务网点,售后团队从8人减到2人,故障处理时间从过往的数天缩减到数小时甚至几分钟,极大降低了全国范围的运维成本与压力。

大数据的“杠杆效应”:撬动新商业模式 

      随着对设备使用数据的积累,温伴发现,由于农产品有特定成熟期,大部分烘干机客户每年都会对产品闲置,且不同区域不同客户闲置时间不一。空气能烘干机比起传统电能烘干机节电超过75%,且能控温控湿,可保证农产品、中草药材在不流失营养、外观色泽的前提下烘干出更高品质、更洁净的产品。但同时单价也更高,一套设备的价格高达数万到数十万元不等,让许多普通农户望而却步。

      闲置的烘干机能否创造更大的价值?如何让更多普通的农户,也能享受到科技的便利?温伴在与树根互联的协助下,突破传统,建立烘干机的租赁共享平台,让农民低成本租用成为可能。

      以难以保鲜的无花果为例,果农就可以解决了周一到周五大量无花果的处置问题。过去,他们只能将新鲜无花果冷藏,待游客来的时候做无花果鸡煲,如今,他们还能制成好吃的无花果干零食等可复购的佳品,为农户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而温伴也从设备制造商,成为一家以扶贫助农为中心,以烘干为基础,帮助更多农民解决产品创收的服务型公司。

知识共享:让每个农民感受科技之惠

      百果有百味,不同蔬果制成美味、健康又不流失“颜值”的干果也有不同工艺,例如百香果需要一次高温短时烘干,一次低温长时烘干;陈皮需要恒温烘干;化橘红必须控制湿度;贝母需要高温持续一天的烘干.....

      以往这些经验数据只存在于有经验的人手中。通过工业互联网,温伴掌握大量不同种类实物的烘干工艺参数,并生成工艺包。这样,即便是首次使用的农户,也可以直接选用工艺,将加工的效率提高30%。

      这样的知识共享和复用,是工业互联网带来的共享经济下,真正的红利——让每一个普通的农民也能零门槛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好处,为他们提供新出路。如今,温伴惠及到的农户,远至新疆吐鲁番的葡萄、宁夏中宁的香菇、四川攀枝花的芒果,广东的荔枝……

      温伴用工业互联网的4年,是中国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找到新价值的缩影。工业互联网应用,是一个从设备互联、到远程设备运维、再到应用数据产生商业新模式的漫长过程,有前瞻目光、且有足够耐心的企业将最终尝到科技的成果。

      十三五决战之年,全社会关注脱贫攻坚。温伴借助工业互联网不仅自身企业发现了新的商业模式,实现转型;而且,通过价值链的延伸普惠了广大农民。这才是社会发展工业互联网、市场需要拥抱工业互联网的真正价值。


推荐阅读:人民信息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