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

分享到:
 2019-09-19 13:55:56 来源: 阅读:1G0

8月1日东海梭子蟹开捕以来,

各大电商平台、物流企业铆足了劲,

力争在最短时间内

将梭子蟹运到全国各地。

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

据了解,目前舟山国际水产城梭子蟹60%运往外地。相比往年,今年在冷链物流方面竞争更为激烈。

继顺丰之后,邮政等物流企业也加入梭子蟹速递之争。盒马、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也陆续瞄准这一市场,对自家冷链物流进行升级。

今年,盒马推出一款高科技循环水车,能将梭子蟹大规模运送到西安、成都、重庆等内陆城市。

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

梭子蟹捕捞“流水线”

当舟山的梭子蟹

成为全国人民的期待,

冷链物流正迎来一场革命。

国际水产城六成梭子蟹运往外地

作为全国最大的国家级水产品产地批发市场,舟山国际水产城是梭子蟹交易的主要集散地。

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

自东海梭子蟹开捕以来,这里成为一片梭子蟹的海洋。

每天,渔船马达声不绝于耳,数千人装卸、分级、打包梭子蟹,四五百辆满载鲜活梭子蟹的运输车马不停蹄开往全国各地。

在国内市场,舟山梭子蟹已经和天津王顶堤市场、宁波路林市场、杭州勾庄市场、温州苍南市场、青岛城阳市场、深圳罗湖市场等100多个市场建立了长期的供销关系。很多水产经营户通过活蟹运输车,将梭子蟹直接运到外地市场。

今年,各大生鲜电商平台加大“抢蟹”力度。

阿里旗下新零售品牌盒马鲜生与志军门市部合作。志军门市部老板夏志军介绍,根据合作计划,志军门市部每天选出40吨个头、肥度、鲜活度均达标的梭子蟹供货给盒马,由其冷链物流运往内陆各地商场超市。

近几年,大量电商、微商涌入梭子蟹市场。日前发布的《2019线上生鲜消费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生鲜行业市场规模达4.93万亿元,同比增长5.3%,线上海鲜水产偏好度最高的城市是位于西北的兰州。

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

“借力互联网,舟山海鲜的知名度变广,我们电商企业的状态也越来越好。”2016年,舟山人钱迪辞掉杭州的工作,回到舟山创办“舟山大好人海鲜”网店。8月份梭子蟹开捕以来,“舟山大好人海鲜”平均每天销售梭子蟹500公斤左右。

根据舟山国际水产城提供的数据,8月1日到9月8日,国际水产城梭子蟹总交易量5万多吨,其中3万多吨运往外地,占国际水产城梭子蟹交易量的60%。

据了解,舟山梭子蟹在中国沿海一带的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

降低活蟹死亡率,全程争分夺秒

不同于湖蟹,梭子蟹极其娇贵,一旦脱离海水环境,在夏季半小时就会死亡,其鲜味将大打折扣。

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

梭子蟹分拣处

目前国际水产城梭子蟹销售分为鲜销与活销两种。鲜销主要是冷库加工出口,活销占了绝大部分,也只有活的梭子蟹,才能在市场上卖出好价钱。

让一只梭子蟹从东海“爬”进全国人民的厨房,全程必须争分夺秒。

夏志军从事梭子蟹生意20多年,直接拥有和以入股形式间接拥有的船只达到100多艘,是舟山最有实力的“船老板”之一。

他说,做活蟹运输,拼的就是一个速度。

东海洋面上捕捞梭子蟹的生产船要和后面跟着的渔运船相互配合。生产船舱内虽有增氧泵和海水,但需要在海面上停留很长时间,无法让梭子蟹长久存活,需要收购船每天运送到码头上。

满载梭子蟹的渔运船靠岸后,工人们把一筐筐梭子蟹从船上搬下来,称重后再装到运输的小货车上。小货车将梭子蟹运到水产品交易市场。

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

女工们在对梭子蟹进行分拣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舟山国际水产城活鲜交易市场,活蟹门市部坐满了理蟹女工。她们面对面而坐,多的十来人一组,少的三四人一组。

女工们先将筐里的死蟹、次蟹分拣出来,放进另一只塑料箩筐,再用橡皮筋将优质蟹的一对大蟹钳固定起来——这个加工过程称之为扎蟹。既避免了螃蟹互相残杀,也能防止消费者在购买、烹饪时被蟹钳所伤。

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

交易市场内,一片忙碌。工人们分拣、捆扎、分装好梭子蟹后,迅速将一筐筐梭子蟹搬到活蟹运输车的大水桶里。

长途跋涉下,如何保证梭子蟹“生猛鲜活”,对各水产经营户、电商平台、物流企业等提出了考验。

新冷链技术让梭子蟹“爬”更远

20年前,内陆地区市民想要吃到一只活的海捕梭子蟹几无可能。而如今,借助日益升级的冷链物流技术,梭子蟹已能以最佳品质抵达国内各大城市。

梭子蟹开捕以来,一辆辆满载梭子蟹的货车抵达西安、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鲜活的梭子蟹出现在内陆城市的盒马门店。

舟山梭子蟹的“生死时速”

舟山梭子蟹登陆盒马西安门店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