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全民焦虑的时代,到底什么导致了教育如此势力

分享到:
 2019-09-19 09:48:37 来源: 阅读:1G0

有人这样评价我们的教育:充满着势力的小社会

没错,身为父母越来越感觉到了时代进步之后,给孩子的教育到底处在一个怎样“功利主义”的环境里,压力越来越大,每天都在焦虑着:我的孩子怎么才能得到最好的?

全民焦虑的时代,到底什么导致了教育如此势力

就拿最简单的家委会选举来说:

小学新生入校之后,班级要成立一个家委会,时不时举办一些活动、课余时间协助老师联络家长们。

而竞争之大简直令人瞠目结舌:

家长A说:我和老公都是国内985高校的博士,文化素养很高,能够尽最大程度帮助孩子和家长们沟通协调,处理班级事务。

家长B说:我是大学教授,我老公是上市公司的高管,我们不管在文化资源还是社会资源上都占据了很大的优势。

家长C说:我是国内名校硕士,老公海归加公司老总,从时间和精力上都很宽裕,并且我们当了幼儿园三年的家委会代表,得到了三年的优秀。

除了默默缩在角落里不敢开口,面对如此声势浩大的竞争,只是为了一个家长委员会的主席之争,不是名校的硕士博士毕业,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简直不敢开口说自己有孩子。

最赤裸裸的现实是,家长的实力好像决定了和老师平等对话的权利。

这些实力派家长们,在名校的入学考试时才能占据优势地位,得到学校和老师的青睐和赞许,默认他们能够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孩子,默认他们能够为学校提供有用的资源、不添麻烦省心省力,自带光芒。在面试加分的关键环节里,也贴上了一张张标签。

全民焦虑的时代,到底什么导致了教育如此势力

可是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娃的普通家长。

我们面临着“教育势力”最大的焦虑就是:那些出生良好的高知家长、中产家长们,不管是丰富阅历和让人仰望的学历都是普通家长无法企及的高度。

而他们争先恐后将孩子送入各具特色的好学校里,抢占绝佳的教育C位,让挤破头才入学的普通家长们压力山大。

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这件事从来没有减弱或者说真真改善。北京的天价学区房就是优质教育资源聚集,有的爸爸妈妈能够轻轻松松将孩子送入全市重点小学,而有的爸爸妈妈则是卖两套房外加无数贷款才换来入学的等候席。

在出席家长会时,孩子同学的家长们耀眼的学历和经历实在让自己心里落差巨大。

孩子还没开跑看上去就已经先输一局。

爹妈拼不赢,好像孩子根本不能跑得赢。

教育太势力

还是精英化趋势明显?


前段时间红遍网络的五岁牛娃的简历应该让很多爸爸妈妈们印象深刻,有的是流泪转发了别人家孩子的五岁生活,感慨自己简直“不配当父母”。

我们可以仔细拿出一些牛娃的简历来分析一下,就知道普通父母到底面临着怎样的不可企及:

·1周3篇英文日记,每年阅读量500本英文书

·1周5天,每天有效陪伴时间2-2.5小时

·每月安排不同的家庭课程,涵盖识字、说话、思维训练、计算能力等等

·已完成20多本思维图书

·在全球超过十个国家和地区留下足迹

全民焦虑的时代,到底什么导致了教育如此势力

这只是那份漂亮简历的一部分,很多普通的父母就连完成其中的一条都觉得很费力。

就拿每天2小时左右的有效陪伴时间来说,这相当于孩子从幼儿园放学到睡前,妈妈或者爸爸一定要在身边带着他学习和游戏2小时,这对于普通的全职家庭来说其实是非常辛苦的。

至于500本英文书和思维图书,可能爸爸妈妈凑在一块,也挤出来那么多时间完成高质量和高效率的阅读量。

网友心碎的总结了牛娃的故事:父母有文化、有钱、有时间。

这样看来,根本的重压并不是我们的教育势力与否,而是优质的父母在疯狂输出自己的个人素养来帮助孩子成长。我们的教育在大步流星得朝着精英化的方向走去。

要同时具备这样的条件实属不易,而最近在知乎上那篇“年薪50万人过着什么样的日子”,就充满壮烈的演示了挣扎的父母如何为孩子上演着血泪史。

没房没车,年收入50万,每个月花在孩子身上超过1万各项费用,依然排不上北京的好学校。

全民焦虑的时代,到底什么导致了教育如此势力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