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艺术、科幻、文学的跨界融合:深双展探讨城市交互的可能性

分享到:
 2020-04-28 16:28:04 来源: 阅读:-G0

“文化是城市品牌的核心,而城市是文化品牌的载体。”艺术、文学、媒体、科幻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部分,始终助力城市空间迭代与科技创新。前不久刚于线上落下帷幕的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下简称:深双展)作为一场带有浓厚科技气息与注重新型科技交互的城市实验展览,将建筑、艺术、科幻和文学等学科跨界融合,为我们带来了超学科的感官体验。

本届深双展首次以“线上闭幕式”记录总结展览,“城市之眼”板块更是特设线上公开论坛,“空中”汇聚多位专家,共同探讨“城市之眼”板块的相关话题。其中,在“柔软的机器”论坛中,多次提出“柔软的机器”与人类共生交互的观点,这也正呼应今年深双展的主题:“城市交互”。

由城市共生上升至城市交互,首先是文化的多元共存。艺术创作与社会变革、城市生活、经济增长紧密联系,不同的社会背景和历史发展会孕育不同的文化。此次展览的策展理念具有强先锋性,提供给艺术家们广阔的设计实验空间,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其次,“城市之眼”板块对未来城市的定义,并非单一模式化,而是无数模式的集合,未来将会迎来一个有混合现实语境的世界。艺术、科幻、文学、科技的融合将为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未来城市。

艺术与文学的共鸣源于经验、记忆、想象的共通性。艺术家、策展人与观展者通过不同的实践路径共同构建人类精神世界。在本次线上闭幕式及颁奖典礼上,组委会大奖由“城市之眼”板块展场设计及“城市之眼”板块特别项目“九座城市,万种未来”摘得。“城市之眼”板块展场设计采用锯齿形的空间布局,配合模仿“免税店”的视觉设计,通过文字、图像、声音及生活场景等多维方式去传递未来城市理念。科幻与建筑的融合也在“城市之眼”板块表现得淋漓尽致。荣获公众奖的“垂直肌理:密度的地景”作品挑选20栋代表性的塔楼模型,融合未来科幻色彩,紧凑演变出香港都市形态。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具有文化交流融合的强大引擎心脏。在这里,文化的差异并非壁垒,而是跨界视野交流的动力。深圳紧密连接香港,以福田高铁站作为“城市之眼”板块的主展场,形成了一个实践与想象、现实与虚拟的交互平台。“城市之眼”板块的实践作品更预示了未来城市并非空中楼阁,而是具有可实践性与操作性的新型科技世界。深港两城跨越多学科边界,以“交互”点燃未来遐想。双城互动,意味着一种新型的城市时空关系,这也正是本届深双展的主题和重要方法论。

纵观历届深双展,本届将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跨学科范围最广、视野最多样化,建筑、城市规划、科技、艺术、科幻和文学等学科首次共融,形成一个超学科共存,当下与未来交织的综合平台。深双展基因中固有的、面向未来的创新能量在本届深双展达到新高度。在本届深双展发布会上,总策展人之一卡洛·拉蒂曾说:“在博物馆里做展览的模式已经过时了,未来在线上做双年展将成为可能。”今年完成了深双展史上第一个“线上闭幕式”,这也是展览与线上空间的交融。

在第八届深双展正式完满结束之时,我们可期待下一届深双展的精彩呈现,与深双展共同期待有关城市空间的研究,一起走向更广阔的科技创新领域,探索和畅想未来城市和人居生活!


推荐阅读:顶级财经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