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退伍不褪色,“疫”不容辞勇担当

分享到:
 2020-05-14 12:02:04 来源: 阅读:-G0

有这样一群人,自披上迷彩那一刻,荣誉与责任就刻进脑海印入心中。他们的名字叫退役军人,全国上下有许多振奋人心和感人的典型例子在讲述他们的故事,让人感慨不已。摘帽不摘魂,脱衣不脱皮,他们说我们生是军人,死亦为军魂。

有这样一个卡车群,以自身行为践行着,树立起卡车司机群体良好形象,多年以来,车队深入人心,规模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加强。它就是候显义创建的“东北虎卡车司机联盟”。

专业不转志,不忘初心显大义

候显义是万千退役军人中的一个,但不同的是,他还是一名解放卡车司机。

九年军旅生涯磨砺,不畏困难,扎实肯干,敢于冲锋,这些深深烙刻在候显义的骨子里,这都是当兵带给他的。解放军对外抵抗侵略,巩固国防,捍卫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制度,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武装警察担负国内安全保卫任务,维护社会稳定,维持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这些对于军人的素质和要求,无论何时何地都被这个退役军人彰显的淋漓尽致。

候显义在退役后就开上了解放的卡车,在从部队转业到社会的十多年时间里,他先后开过8辆解放卡车,从自己单独养车运营,到如今,成为颇具影响力的“东北虎卡车司机联盟”微信群群主,给常年跑车的人带来了可靠的货源信息和道路信息。退役后的候显义还同时跟朋友们资助着四名大学生的学费和部分物资。这些孩子家中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基本没有生活来源,但是他们学习非常努力。候显义觉得,如果因为经济问题耽误了孩子们的前途会非常可惜,他尽己所能地帮助孩子们学业,以身作则书写一名退伍军人的大义担当。

若有战召必回,冲锋在前彰显赤城本色

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一直以来,他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战士。当祖国需要,当疫情需要,他无畏生死,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时,战役前线最需要运输人的时候,候显义毫不犹豫请战,肩负起湖北运输支援物资的重担。因为疫情突袭的紧急时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而物资运输是首要保障,作为“东北虎卡车司机联盟”微信群主的退役军人候显义第一时间接受任务,号召卡友,毅然决然的前往武汉,成为了一道硬核而亮丽的风景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在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包含候显义在内的9名预备役官兵,运载2吨的消毒液和90吨苹果,昼夜兼程奔向1700公里之外的湖北省咸宁市。在承运这批物资的4辆解放卡车中,其中有两辆是候显义义务提供的。

候显义说,“作为货车养大的司机,能够用自己的车辆执行疫区运输任务,倍感光荣!”

43个小时的运输,有辛苦,有疲惫,但候显义感受最多的是欣慰。从出发、抵达到返程,支援疫区的候显义一行人都得到了最温暖硬核的防护,一路上,私家车主为他们摇窗点赞,交警护送他们下高速,湖北人民像他们敬礼致敬。

每次回想起这些,都让候显义这个硬汉忍不住眼眶湿润。

在为湖北人民送去新鲜苹果等物资后,当地人民纷纷向身穿军装的候显义和他的战友敬礼,见此情形,候显义和所有战友又一次湿了眼眶。“我知道,我们送去的不只是物资,更是战胜疫情的希望和信心。”

解除隔离后,候显义问战友们,如果接下来还有物资需要送去一线,是否还愿意再次出征,大家异口同声的回答,肯定去,必须去!在他的带领和号召下,群里的卡友们陆续装载货物,无畏风险驰援武汉,他们送去的不只是物资,更是战胜疫情的希望和信心。

天涯静处无征战, 兵气销为日光月

“牺牲奉献,责任感强””是军人本色。从穿上军装那一刻起,这辈子就成为了军人,也意味着牺牲和责任感如影随形,即使退役、脱下军装,这份责任感也会永不褪色。小到百姓之需,大到民族大义,他们无时无刻不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候显义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军人,根深蒂固的军人精神,引领着候显义尽自己的最大能力,抗击疫情,支援武汉,保家卫国。这就是中国军人的本色,也是解放卡友的担当。


推荐阅读:广州热线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