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赛纳生物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自主研发新型基因测序仪

分享到:
 2020-06-11 10:47:05 来源: 阅读:-G0

动脉网(微信号:vcbeat)获悉,2020年 6月11日,专注于基因测序仪研发的企业赛纳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赛纳生物)宣布完成C轮数亿元融资,由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战略持股平台广州高新区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新科控”)领投,金阖资本跟投。同时,赛纳生物宣布与广州开发区达成合作,其基因测序科技成果将落户广州高新区。

赛纳生物联合创始人兼CEO吴镭表示,本轮融资后,赛纳生物将在广州开发区建设产业化基地、研发中心和销售总部。

这是赛纳生物完成的第四轮融资。其股东包括通用创投及其管理的基金、东方翌睿创投、中关村发展集团、乔景资本、高新科控等国有背景投资方,显示出国家层面对于基因测序技术的支持力度。

赛纳生物成立于2015年,核心团队由国际著名科学家谢晓亮院士领衔,企业家吴镭博士任CEO,团队中包括曾担任国家863计划测序仪研发首席科学家的北京大学黄岩谊教授、CTO陈子天博士、化学家段海峰博士、以及刚加盟的测序领域知名华人科学家劳开勤博士。赛纳生物致力于开发基于荧光发生测序(Fluorogenic)和纠错编码(ECC)技术的新型基因测序仪,旨在以更低成本、更高准确率在NGS测序技术方面进行“升级”。

过去10年,运用SBS合成测序方法的illumina处在行业风口,其主打的新一代测序技术(又称“NGS”)因价格低、通量高的优势,在基因测序行业掀起狂澜。

“不过,传统NGS测序技术的缺点也很明显。”吴镭表示,“一代测序的准确度能达到99.999%,但NGS测序技术准确度一般在99%。”因此,当需要用高准确度的测序结果做为金标准时,服务商通常还是会选用一代测序仪完成。

赛纳生物基于NGS测序原理以及信息通讯领域的“编码校验”概念,研发了新的高精度测序方法。其采用对ACGT四种碱基进行正交组合测序以产生简并序列,获得的序列具有自校验功能,测序完成后,利用高准确度的纠错解码算法,可自动检测到在测序过程中发生的痕量测序错误并予以纠正,从而在保证读长的同时极大提高准确度。

利用该技术,可以大幅降低同一样本测序的应用成本,同时能够将基因测序的错误率降到万分之一,与一代测序仪持平,更符合临床检验市场的高标准测序诉求。

据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数据,2012年,全球基因测序细分市场中,科研应用占据了67%的份额,临床应用仅占据18%。到2017年,临床应用已经占据全球基因测序细分市场39%,势头直逼科研应用的43%,市场开始由科研为主转向科研+临床场景并行的发展格局。

“就医院检验实验室而言,它们的需求更偏向于中低通量的仪器,以及更低的测序价格,这是医学临床应用的关键。”吴镭表示,临床检验是赛纳生物基因测序仪准备突破的重点。

对于更长远的市场推广和品牌竞争,吴镭说道:市场需要培育的过程,客户对于基因测序仪的选用,不会快速形成唯一性的评判,企业应该考虑的是长时间的客户积累和用户培养。而技术先进、质量过硬的产品,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

目前,赛纳生物自主研发的基因测序仪已通过实验室样机测试,吴镭透露,产品将在2021年进入外测(临床试验)阶段并开启注册申报上市。

“近10年来,国家始终大力支持精准医疗发展。上游的基因测序平台是整个产业链中技术壁垒最高的部分,掌握了这一环节的核心技术,有利于国家在精准医疗方面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谢晓亮院士团队具有自主创新的领先技术优势,这次的合作对我区基因测序产业乃至生物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效应。”高新科控总经理王凯翔说道。

金阖资本执行董事王智飞也表示,近年来,国内基因检测产业链呈典型的寡头垄断竞争格局,亟待更多先进的自有测序技术加入进来,打破垄断格局,加速应用推广。赛纳生物的核心技术极具竞争力,其非常看好赛纳生物产品未来的市场潜力。

对于广州开发区来说,赛纳生物的落户也意味着能够进一步优化其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广州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引进谢晓亮院士领衔的赛纳生物项目,将效仿GE、百济神州和诺诚健华等高端产业项目,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入国际前沿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推荐阅读:联想p720手机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