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亲历与见证丨记“最可爱的人”、原广东省梅县地区邮电局离休干

分享到:
 2019-12-02 17:15:07 来源: 阅读:1G0

1.jpg


7月26日,在广东省梅州市一处普通的宿舍楼里,坐在93岁老人黄华对面,我们只想做一个忠实的记录者。

身边人对于黄华的了解,几乎都始于他转业到梅州平远县之后。经委会、粮油站、邮电局……所有经历,都停留在近四十多年,都停留在平远、梅州。

那么,前四十多年呢?“我们也只是知道父亲当过兵、打过仗,是离休干部,其他任何事情与细节,都没听他讲过。”黄华的儿女告诉记者。

不能说?不想说?还是不必说?出于本能的好奇心,记者通过黄华家人与老人多次沟通,终于说服他接受采访。

当尘封的记忆被打开,关于老人的一段段不平凡的经历呈现在众人眼前。

2.jpg

黄华老人向人民邮电报社记者讲述战斗、工作经历。

最可爱的人

“一号,放!”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老人的声音依然铿锵有力,一如几十年前在战场上一样。

1951年,一篇名为《谁是最可爱的人》的抗美援朝战地通讯,在全国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并赋予我们的战士一个统一的名称——最可爱的人。

黄华注定与“最可爱的人”有缘。在转业到平远县之前,他几乎走遍大半个中国,参加了解放战争,还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解放初期立大功两次,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三等功一次,获朝鲜授予的军功章1个)。不仅如此,《谁是最可爱的人》中一些英雄事迹的原型,正是出自他当时所在的部队。

时至今日,近70年过去了,黄华对朝鲜战场上的许多经历与细节仍记忆犹新。例如,在谈到“三所里阻击战”时,他就刷新了记者对“急行军”或者更准确说是“强行军”的理解。“从傍晚到第二天天亮,只记得不停向前跑,吃自带的干粮和水的时候也在跑。”谈到此处时,他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神秘物件——碗袋。

3.jpg

黄华老人获得的军功章和他珍藏的“碗袋”。

事实上,因为任务紧急,而且是一边战斗一边行军,所有人疲倦已极的脑子里只有“三所里”3个字。

凭借非凡的意志力,他们硬是用两条腿赛过了汽车轮子,提前5分钟成功抢占了三所里,赢得了战斗的主动权。或许他与战友当时不会想到,仅用14个小时就在荒僻山路上前进了145里的“奇迹”,创下了战争史上急行军的一项记录。

黄华也注定与“邮电”有缘。作为一名炮兵观察员,他需要深入敌占区,近距离观察目标,引导炮兵进行射击。在侦查到目标时,他与后方炮兵阵地之间沟通的工具,就是野战电话或无线步话机。通过电话或步话机,一个个射击参数被传递给后方炮兵,为一发发炮弹装上了精准制导的“眼睛”。

“一号,放”,听到老人这句口令时,记者脑海中突然闪现出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口喊“向我开炮”的画面。同为炮兵观察员,同在朝鲜战场,同样经常面对生死一线的时刻……相似之处远不止这些。

据黄华介绍,有一次,不知是因为观察指挥所伪装不够好,还是因为敌人采取随机性炮击,他们所在的观察指挥所遭到了炮轰。“第一发炮弹打过来,我们观察指挥所的顶一下子就炸没了。庆幸的是,第二发炮弹是个哑炮。如果不是哑炮,我哪还能坐在这里跟你们聊这些事。”老人笑着跟我们说。云淡风轻背后,却是深藏战火峥嵘。

最可信的人

“讲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

亲历过战争的残酷,黄华更加珍惜和平,更加注重“言必行,行必果”。

黄华与“邮电”的缘分,在转业后被延续下来。从1970年任职平远县邮电局局长到1984年离休,他从事最久、为之付出最多的就是邮电通信事业。

平远县地处粤东北边沿,闽粤赣三省交界处,属于山区小县。上世纪70年代时,平远县邮电通信业发展基础相对落后,长途传输线路少,主要靠明线和模拟微波,县城大部分人仍在用“摇把子”。

“底子薄、基础差,算不了什么。原来打仗时,再难打的山头,我们都能攻下。只要方向明、方法对,我坚信一定能战胜困难。”黄华不只看到了挑战,更积极寻求破解方法,从人员、资金、场所等几方面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为了补齐邮电局的“专业人员短板”,黄华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单位申请人员援助,另一方面广泛搜罗本地的专业人员。当时,他听说几位邮电技术人员,因为各方面原因被安排到本地的农械厂工作。求贤若渴的他经过深入调查与沟通,了解到这几位技术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过硬,而且本人也希望重返邮电工作岗位。为此,他积极向相关部门申请,最终把几位技术人员调回到邮电局。

在资金方面,黄华秉承一个原则:公心为上。无论是向广东省、梅州市及当地政府寻求资金支持,还是与相关单位互助互惠寻求共赢,他绝不藏私心,一点也没有。“只要一心为公,就有底气、有勇气去争取资金支持。”

在场所方面,黄华见证了平远县邮电综合大楼(新楼)的建成使用。从最初的用地申请,到后来的施工建设,再到最后投入使用,处处可见他的影子。据家人介绍,在此期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一个月只回两三次家。

1979年冬,平远县邮电综合大楼(新楼)建成使用,并开通HJ-905型纵横制400门自动电话交换机,成为当时梅县地区第三个实现县城电话自动化的县。自动电话开通后,长途台、市话台和农话台明确分开。此外,通过对原有电话电缆和明线全面进行调整扩建,县城电话全部使用电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以上变化放在中国邮电通信事业大跨越、大发展的背景下,或许并不算大,但这一项项变化无疑为后续的发展开了好头、奠定了坚实基础。

4.jpg

黄华老人在战斗和工作中所获的军功章和奖状。

最可敬的人

在一上午的交流中,深深感受到黄华老人一心为公,大公无私的高尚品格。例如,当展示为汶川大地震救灾工作交纳“特殊党费”的党费收据时,他凝重的表情中还透露出战胜困难的坚定;当得知新党章审议通过后,他让家人在第一时间送过来一本进行学习;当谈及信息通信业现在翻天覆地的发展与变化时,他脸上满是欢喜与自豪……

“父亲跟你们在几个小时里谈的很多内容,是我们这几十年都从未听过的。”在儿女的眼里,黄华就是一个普通的离休干部,一个要求严格、艰苦朴素、爱好生活、闲不住的耄耋老人。家里的电器、家具坏了自己修,尽量不麻烦子女;九十多岁高龄还担任小区业委员会成员,热心于小区公共事业及团结邻里。平凡是真,或许所有的经历,他都认为是自己应该做的。

采访结束时,记者发现客厅一角的桌子上,摆着一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台扇,按键已略显斑驳,但电扇擦拭得很干净。轻轻一按,阵阵清风。

“荡千里,暗香平远。”在这个被称为“梅花之乡”的地方,这句咏梅的词句,在黄华老人身上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