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中外院士航天英雄聚智 太空种子问道宇宙奥秘

分享到:
 2019-11-28 09:21:17 来源: 阅读:1G0

为更好地推动航天育种科学研究及其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作为“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的重要组成环节,2019年11月26日,航天育种2019论坛在广州高新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航天育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近200位航天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航天育种助力未来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此一主题,探讨分享科研成果,为推动航天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1.jpg

航天育种联盟理事长梁小虹致辞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航天育种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席、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国家航天局首任局长刘纪原,原总装备部副部长胡世祥,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中国工程院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涅赤塔伊洛·加琳娜·谢苗诺芙娜出席本次论坛。

2.jpg

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

接受媒体采访

“国家逐步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一个过程,我想这个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 当天接受媒体采访的航天英雄杨利伟告诉记者,航天育种是个长期的科研攻关,当年跟他一起飞上太空的那批种子,经过三到四年的时间、进行两到三次的育种和选种之后才可以使用,多年坚持开展的航天育种工作,我国已收获了一批有利的种子,也建立很多基地。“我想这也是为咱们整个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农业的发展,从航天这个角度去做一些工作。”

航天育种联盟“新血液”在穗签约加盟

在本次论坛上,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与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海南航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7家区域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签约,联盟专家委员会新聘包括外籍院士在内的8名新增专家,联盟成员新增15家成员单位。

3.jpg

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向新增成员单位颁发证书

4.jpg

空间诱变实验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联盟的发展和壮大,国际国内院士、专家的加盟,将进一步为航天育种科技合作平台的创建和成长奠定基础,通过推进相关领域内的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和产业升级,以达到各区域协调发展航天育种技术提升产业化水平的目标。

 启动国家首卷航天育种蓝皮书编著

为总结航天育种卅年的经验、更好地推动航天育种事业发展,本次论坛上,航天育种联盟正式发布和启动了《航天育种发展报告1987-2018》的编写工作。该蓝皮书首卷本是我国首次对航天育种发展历程进行梳理和总结,面对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航天育种事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将成为记录我国航天育种事业发展轨迹、反映成果成就、总结分析经验、研究探讨问题的工具书和智库资料。本论坛上,航天育种联盟同步发布了多项与植物种子和植株材料空间搭载新装置新技术的研发试验成果,为国家制定航天育种空间诱变搭载技术标准奠定基础。

5.jpg

航天育种2019论坛现场

航天育种联盟理事长梁小虹表示,该蓝皮书在2020年初正式出版了,已列入了国家发展蓝皮书计划,今后联盟还每隔一年或两年就要组织出版蓝皮书,系统记录航天育种的整个发展现状和主要科研成果,明确航天育种发展的方向,“为我们后续航天育种健康、有序、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6.jpg

航天育种2019论坛现场

本届航天育种论坛落地广州黄埔,由中高会现代农业与航天育种工作委员会、航天育种联盟、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航天育种各路领军力量汇聚一堂,与主办方中高会所提出的“科技引领智汇湾区 产业发展”的主题高度契合。论坛的成功举行,有望引领和开创航天育种事业的新局面,将我国未来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向前进。

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所属分院、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黑龙江省农科院、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粮研究院、大北农集团、遥感智慧联盟和神舟绿鹏农业公司等单位发起,全国农业、林草业、中草药、生物医药等领域从事航天育种研究和成果推广应用的科研院所、企业及其它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联盟以助力国家未来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为使命,研究谋划航天育种发展战略建议,开展航天育种科技交流与合作,提升航天育种科技创新能力,推动航天育种技术成果转化及其产业化进程。联盟汇聚我国航天育种科技创新资源,构建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导向,以发展航天育种技术与产业为主线,搭建航天育种科学研究、品种选育、产品研发、成果推广的共享平台,建立以成果转化为核心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使航天育种联盟成为我国航天育种领域科技创新服务的共享平台和示范辐射中心。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