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普通家长改变阶层固化的方式:只有举报课外培训一条路?

分享到:
 2019-09-19 09:48:12 来源: 阅读:1G0

最近有微博网友反映,北京的校外培训班减少的原因,并不是教委令行禁止的结果,而是“没钱送孩子上培训班的家长们的密集举报”。就在暑假期间,也有媒体报道,有家长向教育部门举报,一对教师夫妇暑假期间给自己的孩子补课,“这太不公平”,并建议教师子女中考要比其他学生超一定分数才能录取,或者也给我们的孩子无偿免费上课。


这两个事情颇为魔幻的事件的背后,反映的是不同经济、文化地位的家庭,子女教育资源获取的巨大差距。一些家长无力让孩子获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只能靠举报“违规”的方式来缩小差距,这背后的根源是什么?难道普通家长对抗阶层固化只能靠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方式吗?


举报背后是弱势阶层家长的无奈

微博网友所反映的部分家长密集举报培训班虽没有媒体正式报道,但是从北京过去一年多来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行动,可以寻到蛛丝马迹。


去年,北京共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12681家,其中存在问题的有7557家。北京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98.25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86.7%。北京的校外教育热可见一斑。


普通家长改变阶层固化的方式:只有举报课外培训一条路?


北京的校外培训最集中莫过于海淀黄庄,这里被誉为校外培训的硅谷,而银网中心又是海淀黄庄的中心,驻扎着新东方、学而思、立思辰、高思、杰睿、朴新等数十家机构。去年刷屏网文《疯狂的北京海淀黄庄:超前教育“十字路口”》这样形容银网中心,“上百间教室,几百张课桌。一个孩子就算不去公立校,也可以在这栋20层大楼里完成K-12阶段的全部课程,甚至包括留学申请。”


也就是这篇热文把海淀黄庄推向了舆论的漩涡,之后,海淀黄庄从教育圣地,变成了重点整改区。去年,12月7日,海淀区长带领大批警察、记者夜查黄庄机构。事后,北京市教委坦言检查线索便来自群众举报。以海淀黄庄地区为重点,北京掀起开一场强力整治风暴,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行动中呈现领头羊态势。


普通家长改变阶层固化的方式:只有举报课外培训一条路?


今年3月,《北京日报》报道,在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改“回头看”中,市教委及东城、西城、朝阳等7个区教委迅速行动,查处60余个校外培训机构,而主要线索同样是群众举报。


联想到刚过去的暑假,有家长向政务平台举报,教师夫妇在暑假期间给自己孩子补课,违背在职教师不得参与补课的禁令。家长举报恐确是北京校外培训机构减少的一个原因。


而这背后则是,不同家庭经济条件、文化水平存在差距,导致孩子教育资源获得上的机会不平等。面对这种难以弥合的差距与“不公平”,家长选择了一条貌似成本最小的弥合差距之路,当然也是一条魔幻之路。


家长的举报能够终结培训热吗?

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当中,很大一部分是在进行超前超纲培训。正是因为这种超前教育模式,把所有的家长都裹挟进来了。


一边是公办教育体系推行减负,降低课程难度,甚至一些教师课上不讲课外讲,或者直接跳过某些内容。一边是校外培训机构喧宾夺主,大搞超前超纲教育,制造“剧场效应”。这样的结果是人人恐慌、家家焦虑。


但是家长的举报,真能够终结校外培训热吗?


暑假期间,举报教师夫妇给孩子补课的家长收到了“教师在家给子女辅导功课不违规”的回应,而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则在整改之后转移到地下,与监管方玩起了猫抓老鼠的游戏。正如微博网友所描述的,“培训班和‘有钱家长们’也被搞怕了,不仅进行了严格的KYC,还对培训地点保密,开课前两个小时,家长们才接到电话,知道要把孩子送到那个民房里。就跟打地道战一样。”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