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阿里云刘飞:汽车行业要以人为本,打造全新数字化体验

分享到:
 2019-09-19 17:37:31 来源: 阅读:1G0

9月17日至18日,“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举行。大会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计划今后每年举办一届,本届论坛主题为“在大变局中协同打造高质量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在18日上午的高峰论坛上,阿里云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飞分享了《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发言。

刘飞表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数字化和互联网化变革,以前车企就是一个生产设备制造商,我们要发动机猛、变速箱猛、要开得快,但是今天在另外一个维度上,要以人为本,让人有全新的数字化的体验。

对于软件,刘飞认为,汽车软件跟手机不一样,设计层面来看,要求非常高,还有等级的分层,比如说娱乐性的,有以路为中心,有以人为中心的,有以车为中心,车会成为非常大的信息聚合点,跟手机不一样的是,跟人的出行是强相关的。人在车上需要打发他的时间,而且这段时间是非常聚焦的,他不能动,不能走,不能离开,就只能进行评判,怎么抓住他在车上,很专注的时间做一个更有意义的事情,是今天车厂和整个生态要考虑的事情。

阿里云刘飞:汽车行业要以人为本,打造全新数字化体验

以下为演讲人实录精编,未经本人审阅,有删改。

在汽车行业的变革的方向上,大家今天看下来都是比较接近的。一个是数字化,一个是互联网化,接下来我们来回顾一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比较有意思的事情。

下面这一行是2007年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上面是2018年十年之后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企业,2007年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主要还是像运营商在石油、石化包括像我们的银行,但是大家发现,到了2018年时候,绝大部分市值比较高的都是大数据企业,也就是互联网企业,物联网企业,我们看到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脸书、阿里和腾讯。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什么呢?通过他们的业务场景,能够高频次触达终端用户。这些数据会被大量的采集,会有大量的客户,会把数据用起来之后进行业务的创新和业务的优化。总结起来就是有一点有很强的互联网属性

阿里前总裁讲了一句话,今天互联网的能力只有20%被用起来,还有80%没有被用起来。回到汽车行业,其实在变革,以前我们把汽车当成一个生产设备制造商,我们要发动机多猛,变速箱多猛,要开得多快,当然这是一个前提。但是今天是在另外一个维度上,让人以人为本全新的数字化体验,这个怎么理解?我们其实有几个点事情是可以做的。

阿里云刘飞:汽车行业要以人为本,打造全新数字化体验

第一个,我们买车,在传统的经销商,包括主机厂里面其实有很多的问题大家也知道。新能源车采取了比较新的方式,作为一个经销商来说,更多是守株待兔,我们在4S店等着别人来买,对于主机厂来说,我并不知道完整客户群体是什么,客户今天有什么行为,有什么想法,对于我作为顾客来说,我其实不知道我买什么样的车更合适去哪个经销商。

主机厂有自己的营销品牌,让客户进到4S店开始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行为,每句话都会跟数字化,都会被进行加工,进行到主机厂进行产品的设计,营销策略的更改,这个都是我们已经做了的事情。今天讲的是我们自己的实践,我们以我们的伙伴,或者是我们自己,今天主机厂推的产品和方案,在主机厂进行落地和实施。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