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未来可惧!中国大陆地区纺织产业发展趋势:继续向中西部转移

分享到:
 2019-09-19 14:03:37 来源: 阅读:1G0

全球纺织业的转移可以划分为6个阶段

1.近代纺织工业化生产起源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

2.美国在20世纪初接力英国成为新的纺织制造中心,

3.二战后全球纺织制造中心转向日本,

4.1970年代后又逐步转移到韩国、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

5.随后,中国在1992年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目标后开放程度提高,2001年加入WTO后对外贸易迅猛发展,顺利成为全球纺织制造中心。

6.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由于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开始逐步承接其他国家部分低端制造产能,纺织品制造和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纺织制造中心有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趋势


而从国内看,中国大陆地区纺织产业正在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等地区转移。

全球纺织产业迁移历程:历经多次转移,目前中国稳居纺织制造核心地位

阶段1:第一次工业革命将英国推上全球纺织业中心位置

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序幕逐渐拉开,机器化工厂逐渐取代家庭小作坊模式的纺织生产,英国成为了最早进行纺织品工业化生产的国家。

根据《中国纺织经济》有关数据,1710-1740年英国的纺织业产量复合增长率为1.4%,1770-1810年复合增长率增至8.5%;到19世纪,英国棉纺锭数的出口值占全球总出口值的70%。工业化生产使得英国棉纺织业高速发展,棉纺织品的生产量快速增长,从而向全球出口棉纺产品,自此英国成为全球纺织业中心,此时的纺织原料以棉花为主。


未来可惧!中国大陆地区纺织产业发展趋势:继续向中西部转移



阶段2:20世纪初纺织制造中心转移到美国

棉纺织产业的工业化生产使得原料棉花的需求量迅速提升,美国利用丰富的土地以及劳动力资源大力发展棉花种植和毛衣,逐步成为纺织原料输出中心。1793年美国轧棉机的发明使得籽棉加工处理效率极大提高,解决了美国棉花生产的主要制约因素,棉花种植业迅速发展,产量和出口量均大幅提高。

美国除纺织原料——棉花产业全球地位迅速攀升外,工业技术的逐渐推广使得美国的棉纺织业也快速发展,棉纺锭数从1832年的120万锭上升到1895年的1610万锭。根据《中国纺织经济》,1913年,美国占世界棉纺织总量的比重首次超过美国,正式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纺织制造中,此时的纺织原料以棉花为主。


未来可惧!中国大陆地区纺织产业发展趋势:继续向中西部转移


阶段3:二战后,日本成为新的全球纺织产业中心

二战结束后,全球纺织中心向日本转移。

第一,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劳动保护制度的健全,美国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

第二,二战后新兴产业的兴起,美国开始将纺织等传统工业向外转移;

第三,当时日本和德国都积累了一定的工业基础,但德国的劳动力增长更快,故美国选择扶持日本的纺织工业。

有关数据表明,1957年日本纺织品出口额全球排名第一,日本正式成为新的全球纺织产业中心,此时,纺织品已经不仅仅是棉了,合成纤维技术已经大量应用。


未来可惧!中国大陆地区纺织产业发展趋势:继续向中西部转移



阶段4:1970年后,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接力日本成为全球纺织产业中心

日本纺织业向海外转移的原因主要概括为两点:

第一,受政治因素和欧美保护主义影响,战后日本纺织业等工业的高速发展及出口导向性的经济特征使得每日关系矛盾凸显,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签订了多项协议减少纺织品的出口;

第二,在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下,日元持续升值,使得日本的纺织品在国内生产再出口的国际竞争力下降,但却有利于日本企业进行海外投资。

在产品成本优势下降的情况下,日本开始将纺织业向海外转移,日本纺织业在全球地位逐渐衰退。

考虑到距离优势,对外开放程度高、消费市场广阔、劳动力成本低的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成为了纺织业转移的最佳目的地,自此,亚洲新兴国家和地区逐渐接力日本成为全球纺织产业中心。


未来可惧!中国大陆地区纺织产业发展趋势:继续向中西部转移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