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卖故宫口红的华熙生物上市!靠玻尿酸营收13亿,毛利率堪比茅台

分享到:
 2019-09-19 14:04:01 来源: 阅读:1G0

靠玻尿酸发家、卖故宫口红走红的“华熙生物”,将登上科创板成为“医美第一股”。8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宣布,同意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熙生物)发行上市,近日,华熙生物已向证监会提交上市注册申请。

华熙生物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透明质酸生产,据悉是国内最早实现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企业之一。其招股书显示,2018年,华熙生物实现营收近13亿元,实现净利润4.24亿元,毛利率达近80%,业内评价“堪比茅台等企业”。此外,2018年末,华熙生物也因与故宫合作推出“故宫口红”产品走红网络。

卖故宫口红的华熙生物上市!靠玻尿酸营收13亿,毛利率堪比茅台

然而,南都记者了解到,华熙生物自今年4月开始申请上市,前后共经过上交所4次询问,其中“核心技术”曾受到质疑。根据招股书显示,华熙生物号称拥有强大核心技术,但在过去3年,其研发投入均不足5%,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则是广告支出逐年提高,2018年,其广告宣传费同比增长达483.3%。

2018年净利润同比涨达90%毛利率近80%堪比茅台等企业

华熙生物成立于2000年,前身是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赵燕,主要从事透明质酸生产。所谓“透明质酸”,又名玻尿酸,是重要的美容、医美原料之一,广泛运用于护肤品以及微整形美容领域。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透明质酸原料销量达到430吨,占全球销量的86%,原料的市场规模达到30.7亿。得益于“颜值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玻尿酸产量国内占比达43%的华熙生物,近年来营收和净利润都明显大幅飙升。招股书显示,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12.63亿元,较2017年度同比上涨54%;2018年度净利润为4.24亿元,较2017年度同比上涨90%。

卖故宫口红的华熙生物上市!靠玻尿酸营收13亿,毛利率堪比茅台

与此同时,华熙生物的产能也不断放大,透明质酸产量从2000年的0.8吨,增长到2018年的近180吨,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值得一提的是,2016至2018年度,华熙生物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7.22%、75.40%和79.94%,综合毛利率一直保持着接近80%的较高水平,被业界评价为已“堪比茅台等优质白酒企业”。

卖故宫口红的华熙生物上市!靠玻尿酸营收13亿,毛利率堪比茅台

过去3年研发投入均不足5承认核心技术为从别处收购

在招股书中,华熙生物毫不吝啬地宣传其透明质酸生产的领先水平。据介绍,华熙生物“是国内最早实现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率先实现透明质酸味生物发酵技术产业化突破的企业,改变了我国主要依靠进口的落后局面,凭借透明质酸发酵技术的创新成就,于2005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然而,过去3年,华熙生物的研发支出却显出“尴尬”。2016年至2018年,华熙生物的研发支出分别为3.27%、3.14%、4.19%,均不超过5%,这一比例依然明显低于在科创板上市企业普遍要求研发支出达15%的标准。

对此,上交所曾针对华熙生物研发费用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情形下,还能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的方法和合理性进行了问询。华熙生物最终承认,其核心技术是从别处收购而来,2001年5月,华熙生物向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购买了发酵法生产药用透明质酸的初始技术,并于同年一次付清项目技术转让费共计45万元。

华熙生物也表示,除费用化的研发费用外,公司重视新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技术储备相关的研发投资,在财务中未进入研发费用核算,2016-2018年与研发活动相关的研发支出总计约2.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9%、11.01%和8.25%。

广告宣传费用逐年飙升 销售“故宫口红”是外协加工

与研发投入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016-2018年,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高速增长,分别为1.07亿元、1.25亿元、2.84亿元,占对应年份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60%、15.34%和22.46%。其中,广告宣传费在2018年大幅飙升,同比增长483%,市场开拓费同比增长326%。

卖故宫口红的华熙生物上市!靠玻尿酸营收13亿,毛利率堪比茅台

在销售上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其与故宫合作推出的“故宫口红”一度风靡网络,让合作方华熙生物也“火了一把”。据南都此前报道,2018年12月10日,故宫文创馆官方微信号发出公告,故宫博物院将联合华熙生物推出故宫口红,据悉,“故宫口红”采用的正是华熙生物生产的玻尿酸原料,使口红具有色泽鲜亮和润泽效果。

卖故宫口红的华熙生物上市!靠玻尿酸营收13亿,毛利率堪比茅台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