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托关系送孩子进名校真的好吗?

分享到:
 2019-09-19 09:51:05 来源: 阅读:1G0

在我们河北没有人不知道衡水中学的,进入衡中意味着进入了985,211,甚至北大清华等名校。所以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去衡水中学学习,但是把学习一般的孩子送到衡中真的合适吗?

像这种高中一般分为三种录取方式,一种是优中选优,找的是各城市的尖子生,那是高手中的高手;另外一种是正常录取,即便是正常录取选择的也是一般学校的前几名;还有一种,属于个别少数的孩子靠着走关系进去的,这种是少之又少。咱们今天就重点说说我们要不要走关系,送自己的孩子进名校。

很多家长都觉得环境影响人,当孩子到了好的学校的之后,他自然也会受到影响,肯定就会学习好。

这个想法很美好,但是原本就不爱学习的孩子,到一堆爱学习,懂得自律的孩子身边去,真的就可以自己管理好自己吗?

这个相对来说可能有些一厢情愿了!父母都期望给孩子最好的,但是我们给的,往往是自己认为最好的,孩子却未必认为是最好的。

托关系送孩子进名校真的好吗?

所以进名校这件事情,我们首先要问的就是,这是我想让孩子去的,还是孩子自己想去的!

之所以把这个问题放到首位,是因为这里牵扯一个学习动机的问题,如果是孩子自己想去,说明他希望自己可以获得更好的条件,来督促自己学习。这种孩子自身是有学习意愿的,一旦托关系进入之后,他会珍惜自己的这次机会。

如果是父母希望孩子进名校,而孩子根本不感冒,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父母的心血很可能打水漂,因为他自己对这种事情根本不看中,又怎么能指望他在强者如林的环境中被拖着走呢?

曾经我接触过一个男孩,家人为了他操碎了心,考不上好高中,没事!咱家有钱,有人,把孩子送进去了。可是这个孩子在初中的时候就不好好学习,他也不想去上高中,在他的想法里上个职高就很可以了,但是父母不但要让他上高中,而且还他送到了最好的高中里面。

这个孩子在班级里待了没多久就厌学了,主要原因是听不懂,没人玩,自己每天无聊的想睡觉,但是学校管理太严,老被训话,结果干脆赖在家里不去了!

父母非常后悔当初拖门把窗户的给孩子送进这所高中去,觉得还不如当时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上个职高,说不定孩子现在都毕业,而不是窝在家里打游戏不出门了!

托关系送孩子进名校真的好吗?

是否让孩子进名校第二个要考虑的因素是孩子的性格因素。

孩子的性格因素决定着孩子能否适应新环境和在高强度的竞争关系中保持心态的平和。

如果自己的孩子性格敏感,内向,这个时候把孩子送到外地读名校,他很可能会因为无法适应环境,而导致厌学。

孩子本身学习不好,又敏感,偏偏身边一大票都是比他学习好的人,这个时候对孩子来说他内心其实是崩溃的,因为他无论多么努力,依然只能是哪个垫底的存在。时间长了会消磨孩子的自信的。

这样下去,无非就是孩子按部就班的,痛苦的跟着班走,或者是开始发现一些他们自己引以为傲的特点获得老师和同学的关注。

前者孩子的痛苦是向内,向着自我发展的,他会厌学,但是不说,最终可能以爆发的形式出现比如孩子抑郁了,或者说什么也不回学校了。后者则比较麻烦,因为他会成为特立孤行扰乱学校纪律的存在,这个时候老师叫家长,会导致家长崩溃受不了的,同时哪个是面对的可能不是孩子自己不去上学,而是学校的劝退了!

托关系送孩子进名校真的好吗?

什么样的孩子才适合进名校呢?

首先他需要自己有进入名校的意愿,这个时候做父母的除了要帮孩子找关系之外,更应该给孩子分析他将来所要面对的竞争状况,他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一直都是最后几名,而且可能不会被重点关照。

说了情况我们还要跟孩子约法三章,毕竟名校除了意味着好大学还意味着比别人玩的时间更少,学习的时间更多。他们所面对的学习强度,比普通工人上班可要累多了,我们至少还是八小时工作制度,他们进入学校很可能就是10小时靠上的在学习。

既然孩子愿意选择,家长愿意付出,那么两人可以协议以下,这种不正常手段帮孩子达成的愿望孩子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受到那些约束。不要让孩子觉得找关系就像超市卖大米想要多少有多少。

我曾经的一个小咨客他们本地有两所名校,假设名字是一中和实验中学,当初他特别想进一中,结果没考上,关系也进不去,父母希望他去自己考上的一般高中,他不愿意就帮他办到了实验高中。

结果这孩子上了还没有一年,不想上了,非要缠着父母再给他转到一中去,因为他一中的朋友多。

孩子有时候很天真,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父母在办成这件事情所需要付出的代价,父母最好是先给孩子打好预防针,不要想着一不顺心就转学,这种可能性不大。

托关系送孩子进名校真的好吗?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