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家长的固执,是孩子成长的最大阻碍

分享到:
 2019-09-19 09:48:56 来源: 阅读:1G0

没有谁的教育是完美的,也没有谁的教育是最好的。每个人的家庭状况,还有孩子的个性气质都完全不同,所以只有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教育。

那为什么我们要去学习和借鉴人家好的教育经验和方法呢?主要是在拓展我们的认知,消除我们的盲点。

曾经,我也一度以为自己对女儿的教育方式是很好的,甚至是很成功的。后来,我在处理孩子的一些事情上也出现了问题。渐渐的我才发现,我在教育方面也是存在不少认知偏差和局限的。

而这些问题,当时的我,却一点也没有意识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盲点,而拒绝与自己不同的观点,等于拒绝跳出自己局限的机会。

教育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不断成长的过程,首先是家长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才有可能带孩子一起成长。

时代在发展,人才需求在变化,孩子本人也在发展变化。而我们如果还以一成不变和闭门造车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很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因素而拖了孩子与时俱进的脚步。

家长的固执,是孩子成长的最大阻碍

越固执的父母,孩子的问题越多。

很多家长之所以固执,是因为自己觉得自己很了解孩子,而且比孩子懂得多。我们常常会陷入到这样的误区中:我自己天天看着长大的孩子,我不了解TA,还有谁会了解?

但事实上,我们了解的常常是孩子的表面现象。而孩子的背后表现和内心想法,却与我们想象中的有很大差别。

比如,有些家长听到老师或其他人告诉他们说:你在孩子在外面犯错了闯祸了,就会觉得不可置信:不可能吧?我家孩子很好,一直都很守规矩的。

实际上,很多时候孩子在家长面前的乖是假装的,人前人后不一样的孩子并不少见。这一切是因为什么?因为家长固执的控制,孩子只能在家长面前装,然后在家长看不见的地方“释放自己”。

固执的家长,很容易把自己的期待强加于孩子身上,并把自己想象中的孩子模样当成了孩子真实的模样。

另一种情形,我们也常常见到:

带孩子出门玩,我们常常一开始想着要让孩子开心快乐,结果却发现,我们辛辛苦苦给孩子安排的一切,并没有让孩子感到快乐,甚至,结果反而闹得双方不愉快。

给孩子买礼物,以为孩子会欢呼雀跃,结果孩子不喜欢,转眼间就把它扔到一边,而大人却觉得孩子不珍惜。彼此间相互误解,相互埋怨,大人孩子都不开心。

当我们陷入这样的误区之后,所做的一切教育和努力都已经偏离了我们和孩子的真正需求,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家长的固执,是孩子成长的最大阻碍

我们常常看到别人的问题,却很难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更是这样。我们觉得自己是为了孩子好,比孩子懂得多,所以希望孩子按照我们说的那样去做。

我们还会认为我们自己很高明,或自己的教育是正确的,如果别人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我们不一样,我们还会质疑,甚至认为他们的教育理念是错误的。

有一种现象,叫做家长中的“教育鄙视链”,一些家长总能看到别的家长教育中的“不正确”或“不足之处”,却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其实那些“不足”是他们以自己的认知来作评判的,来自于他们自己内心的投射。我们的很多评判里面都存在着我们的主观偏见。

家长的固执,是孩子成长的最大阻碍

举一个例子,比如关于打骂孩子这个事情,一些家长就会说:“你不打骂孩子,以后就只好让社会来教育他!”在他们的观念中,除了打骂就没有其他的教育方式了。

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相反,打骂是教育中的下下策。让孩子认识对错和行为边界,是有许多方法的,而真正的教育方式都是从孩子的内心开始的。通过让孩子亲自体验和感悟得到的教育,才有长久的效果。

越是无知,越容易固执,越会陷入鄙视链的怪圈。

孩子出现问题,其实是在提醒我们跳出自己盲点的一个信号。告诉我们以往的认知和教育方式是不妥当的,需要刷新我们的认知,调整我们的教育方式。

我们只有跳出自己的固执,才会看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一样的存在和可能性,让自己找到最适合的那种方式,为自己和孩子的发展争取更大的空间和灵活性。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