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关注 | 短期看成绩,中期看兴趣,长期看格局:家长怎样决定了孩子的前途?

分享到:
 2019-09-19 09:50:44 来源: 阅读:1G0

关注 | 短期看成绩,中期看兴趣,长期看格局:家长怎样决定了孩子的前途?

文章来源/童书妈妈三川玲(ID:tongshuchubanmama)

导 语

不要紧紧盯着孩子每天的作业和每次考试的成绩;关心下孩子真正的兴趣,了解孩子的天赋所在;最终帮助孩子找到他人生的价值所在,让他的生命从此有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这就是家长能够给孩子的最好的教育,而且,每个家长其实都可以做得到。

我们谈论教育的时候

我们是在谈论什么呢

关注 | 短期看成绩,中期看兴趣,长期看格局:家长怎样决定了孩子的前途?

是学位房,是小升初,是区重点、市重点,是语数英,是奥数金牌,是钢琴十级,是掐尖儿……还是孩子的兴趣,天赋,成长,心理,健康……还是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 我相信,绝大多数家长,都是在谈论第一个层面的教育,这些话题他永远聊不完。如果你跟他交流下兴趣、天赋,他还有可能听你说几句,敷衍一阵儿。

但是,你如果跟他聊人生和生命,他准会让你“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 我其实一直都在想:作为家长,我们到底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样的责任。

或者说,什么样的家长,才是合格的、称职的家长呢?还有,家长应该做的是什么,不应该做的又是什么呢?家长的哪些特质,对孩子的教育起决定性的作用呢? 总之,一句话,孩子的前途,由家长的哪些东西决定? 我和三川有一位老朋友,也是我们近20年的老师——肖锋。他是把我从内地招到新周刊的人。

我经常说,我其实是在新周刊上的大学,而肖锋就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大学老师。

他是具有传奇性的一位神人,理科读的清华,文科读的北大,看问题经常直指本质,对趋势的判断异常精准。 他在和我们谈到家庭教育的时候,提出了三段论:家长看孩子的发展,短期看成绩,中期看兴趣,长期看格局。我忽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就是为什么有些家长总是特别的焦虑,特别的紧张,特别的纠结,就是因为家长一直都在“短期”的圈子里打转,从来都没有前行一步!

只盯着孩子成绩的

会被成绩牵着鼻子走

关注 | 短期看成绩,中期看兴趣,长期看格局:家长怎样决定了孩子的前途?

孩子的成绩,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家长们想没想过这个问题。 通常意义上,我们会简单地去划一个等号:好成绩=学习好,学习好=好学生,好学生=好名校,好名校=好前途。 但是,我们都知道,好成绩,就是用一套标准的试卷,去考不同的学生,分数越高成绩就越好。还原到本质,好成绩说明了某位同学在这套标准的评测下,赢得了其他的同学。

这都是在“对知识的掌握”的范畴里的评测,并不是在“知识的使用”上的考量。 那么,就注定有一大批不在这个评价体系内的学生,会因为成绩不好而被“暂时淘汰”。

请注意,我使用了“暂时”这个时间的限制词汇,我想表明的是,“对知识掌握的好的同学”,并不意味着是“擅长使用知识的同学”。 而采用“成绩”来印证教育成果的学校,只在乎前者,并不在乎其他的能力。 如果,这个时候,作为家长,也和学校一样,只用一个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孩子,就会面临两个情况。第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很好,皆大欢喜。第二个,孩子的成绩不好,着急上火。 跟下棋一样啊,我们再接着往前看一步。 成绩好的,家长自然鼓励,并期待孩子能够一贯保持这个优势。当然了,我们也都知道,有一些天生就是学霸的孩子,可以一直都保持着好成绩。

但现实的情况,大家其实都知道。成绩好,有可能是一时的,小学好了,中学就一般了;中学好了,高中就一般了;高中好了,进入名牌大学后就一般了。还有的,就是某个学科好,其他的一般了,也就是所谓的“偏科”现象。 无论哪种情况,家长都会努力去维系这种“成绩好”的状态。比如,不让孩子玩游戏、读闲书,耽误了功课;不让孩子假期度假,抓紧时间赶紧追上去;不让孩子发展自己的业余兴趣,等考好了再画画、唱歌…… 总之,孩子的教育,都是以“成绩”为指挥棒,全家人都围绕着“成绩”团团转。 然后,你就会发现,家长特别关心考试的标准,如果有消息说,要改革考试标准了,某某加大写作的分值了,他就马上会让孩子赶紧补上写作的课程,某某学科要加大听力的分值了,他就会让孩子赶紧去训练听力……

而只要是考试不考的题目,甚至是科目,坚决不能占用孩子的时间。 久而久之,孩子的评价体系,就变成了“唯分数论”。在这里,我说一句实话,我并不是一个反对“考试”的人。相反,我在做学生的早期,也就是中小学期间,成绩一直都是很好的,上的都是当地最好的初高中。

尤其是在小学和初中,经常在全校名列前茅,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内心里真的是盼着“考试”——因为每次考试都是自己最享受最风光的时刻。

记得有一次,我实在是忍不住了,在课堂上充满着期待地问老师,“老师,咱们什么时候考试啊?”后来,我才知道我是多么的欠揍。 我一直都没有想到,“成绩”会真的只对“自己”有意义。后来,我才知道,其实世界上有很多的国家,给孩子的考核是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的,目的也是为了帮助孩子如何进一步提高。

我就亲眼看到,芬兰的老师,在课堂上会拿出三份题目,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当孩子轻松地完成了一份简单的之后,还可以自己去选择难度更高一些的。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