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蚂蚁金服胡晓明:企业里最难管的不是员工,而是CEO自己

分享到:
 2019-09-19 14:11:09 来源: 阅读:1G0

我是一个坚定的互联网信奉者,一直认为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改变只有20%,剩下的80%还没开始,但互联网最了不起的是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技术和数据对于未来企业的组织形态、战略形态,乃至于整个生态系统的构建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并且,技术和数据会是数字经济时代创新的最大机会。

作为企业的1号位,你们要重点思考,如何确保技术和数据战略落地,而不是停留在想法层面。

01

“做一年、想三年、看十年”

今天,很多创业型公司的CEO把大量时间花在了战略制定上,但战略其实是30%的战略加上70%的战术。

只有战略,没有目标去执行是不行的,千万不要出现“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1号位一定要确定好时间表、责任人、目标。

做战略时可以遵循一个原则:做一年、想三年、看十年,以此来确保企业发展的短期、中期、长期都有明确的战略和思维。

“做一年”是公司执行层的事;“看三年”是你的腰部管理层要做的,去观察产业/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想十年”主要是1号位要去长期琢磨的,马老师更多做的就是“想十年”的事情。


蚂蚁金服胡晓明:企业里最难管的不是员工,而是CEO自己


在具体战略落地的过程中,1号位要学会确定三年目标,这是我每年都会做的事情。今年初,我确定了蚂蚁金服的三年目标,这是“打仗”必须要有的,它能够督促你一步步去思考明年、后年的策略要怎么推进,也让下面执行的人知道方向在哪,所以明年我同样还会做三年的滚动策略。

以阿里云为例,它是一个技术驱动的公司,而非商业驱动的公司,所以之前没有人扛目标。

我去了以后做了一个调整,不管你是写程序的还是做架构的,都要扛一定的目标。当把目标明确后,大家才会去思考怎么尽可能地把技术转化为商业,而不是一味地埋头做技术。

阿里云每年定目标的时候,谁都来跟我讨价还价,这个目标到底高了还是低了,我不会跟他们讨价还价,一般都是让他们想清楚竞争对手的状态,阿里云当时的对手就是亚马逊。

所以,我会把三年目标分解,每年确定一个阶段性目标,一年年拉近跟竞争对手的差距。

1号位把三年目标确定了,然后分配给各个条线,分头认领,这样战略才不会只是嘴上说说。

02

KPI是最核心的

目标确定以后,就要有相配套的KPI。

我一直认为,KPI是整个组织保障和技术战略实施当中最核心的一个要素。很少有人像我这样那么看重KPI,即便所有人都说不能唯KPI论的时候,我还是坚定KPI是最核心的。

当一个企业确定目标时,组织和人一定会被能量聚集,每年基本上KPI都能完成。什么原因?

并不是因为我们很聪明,而是当KPI被默念、被确定为一个组织的策略时,组织资源就会围绕着KPI随时上下波动,跟价值和价格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道理,最终实现目标。这也是设定年度KPI的重要性所在。


蚂蚁金服胡晓明:企业里最难管的不是员工,而是CEO自己


当然,定KPI一定是一个博弈过程,会有人跟你讨价还价。

怎么来确保不讨价还价?

你必须让他看到远方在哪里、跟对手之间的差距在哪里、跟传统产业的替代可能性到底在哪里。当你把这些东西都清清楚楚地告诉大家了,很多人就会比较容易接受设定的KPI,不会有那么大的反应情绪。

03

克服惰性和冷漠

对一个企业来说,最难管的不是员工,也不是总监、副总裁,而是1号位自己。

当企业走上坡路、顺风路的时候,你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一定不是来自中间管理层,而是企业的1号位。可能你自己根本不会这样认为,有时还会有意选择忽视,但1号位确实慢慢开始出现惰性。

马老师让我很感动的一件事情是,他一直在做我们的榜样。

我加入阿里的这些年,亲眼所见,他把工作和生活淋漓尽致地融合到一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阿里最勤奋的人就是马老师,他每天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有12~14个小时,这种对于工作的激情也在一直鼓励着我们。

企业1号位还有一个问题是冷漠。

当企业慢慢走上正轨后,1号位会逐渐失去推动变革和创新的激情,会对很多事情变得冷漠。当你发现企业里的某个人挪不动了,也就听之任之,不去动了;当你发现某件事推不动,有阻碍了,也就慢慢放弃了。

这对一个企业来说是很可怕的,一旦1号位有了惰性、冷漠,企业的发展就很难再有大的突破。

所以,在实际战略执行层面,企业发展的最大挑战还是管理者自身。随着财富的积累、业务的做大、影响力的增加,1号位必须要时刻提醒自己克服自身的惰性和冷漠。

我认为与其读很多管理学的书,还不如关注自己的一举一动。

1号位的一举一动会直接决定你的公司是什么样的,影响你的管理层、员工的行为做事。作为企业的掌舵者,你要保持对内外部环境的长期观察和感知,要学会未雨绸缪,不能因为企业发展的很顺利就放松了对市场的警惕。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