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国内创新药企分布,竞争力如何,头部上市公司市值天花板在哪?

分享到:
 2019-09-19 14:13:10 来源: 阅读:1G0

这张研发投入图有助于帮助大家看看国内创新型药企都有哪些,而且各自都有什么特点,

如下图:

国内创新药企分布,竞争力如何,头部上市公司市值天花板在哪?

1、图中百济神州,信达和君实这3个是一类企业,这类企业没有利润甚至也没什么营收,完全靠资本市场融资支撑研发,属于切入开始就是创新药企的企业类型,所以这些企业的估值都是管线部分,未来能做到什么程度也都未知。包括前一段时间百济神州的做空事件,也有人质疑这样的企业研发到底投到哪里,甚至营收作假,这样的企业因为还没有形成产生利润---投入研发---产生利润这个正反馈,

所以估值完全靠主观,现在看5年后不光是很难,蒙的概率也是极大。

国内创新药企分布,竞争力如何,头部上市公司市值天花板在哪?

2、恒瑞,石药,中生和复星被认为是国内头部4强,研发投入分别排在2-5位,这4家主要的研发都集中在肿瘤领域,现在市值介入1000-3500亿之间或者附近,研发投入成果也是恒瑞领先很大一块,未来这个差距也会缩短,从国外大型药企的市值变化看,辉瑞,默克等在10几年前遥遥领先,市值比下面的药企甚至高10倍,但是10年后后面追赶的药企市值已经追到辉瑞或者默克的30-50%,这就是创新药数量的差别,现在你有5个,我有1个,等我有5个的时候你也只有10个,5倍变成2倍的差距,创新药企会有一个群,会有差异但不会有10倍的市值这么大,越到后面差距越小,尤其专利到期的因素出来,你有10个创新药,5个到期,我有5个创新药1个到期,这个差距此消彼长就没那么大了。

国内创新药企分布,竞争力如何,头部上市公司市值天花板在哪?

这里面还有排名第九的翰森制药,尽管翰森研发投入不大,但是翰森研发的药并不完全在竞争激烈的肿瘤领域这是亮点,恒瑞集中在肿瘤等领域,翰森扩展到糖尿病,抗感染等其它领域,在非肿瘤领域翰森涉足的比恒瑞多和广泛,尽管现在看翰森后续临床的研发管线也主要集中在肿瘤,非肿瘤领域确实靶点不多,国内传统的头部4强加上翰森,还不算外企,以后肿瘤这个赛道竞争非常激烈,整个肿瘤不过2000亿左右的产值,到底能不能容纳下5个国内头部药企,

10几个外国大药企的中国部分还有几十个类似君实这样的完全研发的肿瘤药企,各家到底都能抢到多少,我们拭目以待。

国内创新药企分布,竞争力如何,头部上市公司市值天花板在哪?

3、基石,再鼎不太了解,也是上市不久的药企,这些小药企也都在走百济神州或者君实的路,通过募资先大量投入研发先产生产品再说,产品到底能不能赚钱这个都不清楚,但是在股市能赚钱就行,通过业务赚钱都是其次。

4、表中还有几个企业属于2线药企,分别是上海医药,科伦,信立泰,华东和贝达药业。上海医药是老牌国企,今年主动放弃了2个药的临床,上海医药研发部分很少有人提及,甚至有人担心这个企业可能会重走海正的路,国企在西药这个行业很被动,立项慢,研发不够务实,很难有优秀的人才等,通常国企的思维做药,成功的可能性都不大,这是上药的市场认知,当然未来上药到底是不是能走出这个魔咒也还要时间确认。

国内创新药企分布,竞争力如何,头部上市公司市值天花板在哪?

科伦是一个曾经有希望走到或者贴近恒瑞等头部药企的企业,不管从企业成立时间,研发投入,包括营收等都和恒瑞等药企接近,唯一的问题就是企业选择的业务类型资产过重,和恒瑞这样的企业不同,恒瑞做的东西尽量高毛利化,当仿制药不行了,他就想办法做创新药,当国内它认为有压力了,他就扩展海外,它做的事情都围绕轻资产,高毛利进行。科伦的大输液也好,中间体也好,尽管做到国内垄断,但是因为重资产,低毛利,营收和恒瑞差距不大,但是利润只有恒瑞的20%甚至更少,药企到底是轻资产做研发,还是重资产做化工,这条路摆在两个企业面前,

恒瑞选择前者,科伦选择后者,但是从市值看,恒瑞已经是科伦的8倍多了。

华东,今年研发投入不低,有点意外,华东的临床产品不多,现在主要就是利拉鲁肽在3期临床,如果只有这么1个创新产品在大面积临床,那么一年7,8亿肯定就浪费很严重了,不过也从另一个侧面理解,华东是真心想快点临床做完,让利拉鲁肽和它的迈华替尼尽快上市,缓解仿制药可能出现的价格滑坡。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