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炒鞋”月入百万?你感受到“割韭菜”的气息了吗?

分享到:
 2019-09-19 14:13:37 来源: 阅读:1G0

有不少媒体报道,一双乔丹女鞋4天价格暴涨九倍,炒鞋之风已经蔓延至北京、上海、天津、郑州、西安等多地。有初中学生竟然炒鞋月入万元,网传有人甚至因此月入百万。

不仅如此,多个卖鞋交易平台应运而生,甚至有平台编制鞋价K线图,还有老股民转战炒鞋市场。有专家认为,饥饿营销的方式只能制造心理稀缺效应,不可能制造真正的价值稀缺性,提醒大家小心消费主义陷阱。

短短几年潮流成了生意

一夜暴富的故事真假难辨


“中年人炒股,年轻人炒鞋”,这句话已经在球鞋圈里流传多年。国内的炒鞋热可以追溯到2015年,这一时期有多名NBA球星来到中国,推动了球鞋文化的传播。同年,一款名为“毒”的APP问世,起初它只是一个球鞋信息交流平台,次年增加了交易功能。“时尚”“潮”“酷”“独一无二”,球鞋将体育精神和时尚潮流融合在一起,成为符号化、身份化的象征,很容易就聚拢年轻消费群体,他们不惜花大价钱购买球鞋。这样一来,球鞋市场的火爆自然在情理之中。

  • 2017年2月,阿迪达斯新款“椰子鞋”发布,售价不到2000元,但经过市场炒作,1周内便飙涨至1万元左右。
  • 2017年9月,耐克旗下一款名为OFF-WHITE×Air Jordan 1的球鞋,每双售价1299元,在官方发售后没过多久,就被炒到12000元。这双白黑红配色的AJ1,短短两年价格飙到7万元,涨幅超过4500%!
  • 2018年,特拉维斯·斯科特和Air Jordan合作,一双售价1299元的球鞋,不到一个月,直线涨至8000元。

炒鞋已经成为继炒股、炒房、炒币之后,诞生的又一新兴市场。市场上鞋子的品种很多,目前比较流行的几款潮鞋分别是耐克、阿迪达斯、Air Jordan。因为品牌效应,再加上刻意炒作,价格一路飙升,只要有新鞋发布,就会立刻被抢购一空。

近日,一双发售价格为1299元的“Air Jordan 1 Retro High Satin Black Toe 女款红丝绸”,短短几天时间,最高交易价格达到12000元,涨幅高达4至9倍,如今价格停留在5000至10000元。

“炒鞋”月入百万?你感受到“割韭菜”的气息了吗?

从“花钱”变“挣钱”,许多年轻人发现了一个比“做网红”“开直播”更快捷方便的“暴富”方式。“00后炒鞋挣了学费、95后炒鞋买了房,还有人通过炒鞋两年挣了30万”“大学生炒鞋年入50万”,这些真假难辨的故事刺激着球鞋爱好者蠢蠢欲动,一些完全不懂行的人也会为其动心。

其实,炒鞋比炒股、炒币等确实更简单,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没有过于复杂的技术含量,有时候只需要几千块钱的投入,再转卖出去,中间的差价就能够赚上一笔。因此,鞋圈的投机色彩越来越重,炒鞋市场开始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有卖鞋平台根据过去24小时的交易额编制了“炒鞋”三大指数:AJ指数、耐克指数和阿迪达斯指数。根据某平台统计数据:8月19日,在成交量前100的球鞋中,26个热门款的成交金额已达到4.5亿元,超过同日新三板9431家公司的成交量。

“炒鞋”月入百万?你感受到“割韭菜”的气息了吗?

真正让炒鞋火得一发不可收拾的,是产业链逐步形成和资本介入之后。“厂商搭台,鞋贩唱戏,众多买家、散户在上面买单”,这种自上而下的产业链,让品牌发行商到散户都成为“一根绳上的蚂蚱”,各自为利益也要将其炒得火热。

由于球鞋市场的急剧增长,除了闲鱼APP这种早期的球鞋C2C转售交易平台之外,还有“毒”、Nice这样的交易转售平台,就连美国的运动鞋交易平台StockX都已经有进军中国市场的打算,形成了“球鞋二级市场交易所”。

品牌商推波助澜,

市场畸型发展,

真心爱鞋的人心灰意冷


鞋市疯狂,有人盲目入市 ,有人冷眼旁观。有网友调侃,“一双好的限量版球鞋,会像酒一样越藏越香吗?不管保存得多好,经过五六年的时间,胶水、皮革都会老化,失去了穿着的基本功能,还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吗?”“原谅我不太懂炒鞋,炒房起码还有个房子在那里,鞋子压手上落了个什么?”

“炒鞋”月入百万?你感受到“割韭菜”的气息了吗?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