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网

贵为检测医学行业龙头,净利率却连格力都不如,金域医学怎么了?

分享到:
 2019-09-19 14:11:33 来源: 阅读:1G0

啥是第三方检验

最近第三方检验很火,以vive所在的医院为例,由于很多检验设备太贵,用的次数又很少,所以当遇到一些特殊病灶需要检验时,我们会将需检的东西送到外面专门的第三方检验公司。

这种第三方检验公司就是独立于医疗机构,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体检中心、疾控中心等提供的医学诊断检测服务

这一块要是放到医院里面,就是检验科、病理科,但并不是所有的医疗机构都有条件或者说有能力去做所有项目检测的,那么贵的仪器买来,摆在那里,一年用不了几次,好浪费。因此,一些非常规检验,医疗机构们都会选择外包,给以规模经济为核心竞争力的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空间。

我们国家这个行业起步得很晚,2000年以后才开始出现,近期才开始壮大。

贵为检测医学行业龙头,净利率却连格力都不如,金域医学怎么了?

上图为我国近年来独立医学实验室(就是第三方检验)数量,不难看出,近些年我国第三方检验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总体来讲,还是处于起步阶段,因此这个行业从长期看有着良好前景。

公司介绍

贵为检测医学行业龙头,净利率却连格力都不如,金域医学怎么了?

金域检验成立于2003年,目前是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营业规模最大、覆盖市场网络最广、检验项目及技术平台齐全的龙头企业,以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为核心业务,可提供超 2600 项检验项目外包及科研技术服务

贵为检测医学行业龙头,净利率却连格力都不如,金域医学怎么了?

截止2018年底,公司已在全国(包括香港地区)建立了37家中心实验室,有超过22000家医疗客户,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

同时,这个行业最牛逼的一点在于——数据积累,即见过的样本越多、病例越多,数据库越大今后的检验效率、准确率也就会越高,公司自己也在18年的年报中做了如下表述:依托多年积累的“大平台、大网络、大服务、大样本和大数据”等核心资源优势,正在积极推进构建“医检+”生态圈:在上游建设体外诊断产品(IVD)创新平台;在下游加快大样本、大数据在医检技术创新、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

看到这里,有没有瞬间觉得,这是个大数据公司??

打个比方,比如一种小肿瘤,拍了片去让医生看,有一定的概率医生会误诊,告诉你这是癌症什么的,经常会有病人,去不同医院诊断得出不同的结果。但如果一家公司数据积累足够多,这时候让机器过一眼病灶,就能立刻得出这是什么病的精准结论(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医疗会达到这样的程度),至少看片不用再让大夫来了。

当然啦,金域医学现在还没有这么牛逼,公司检验业务目前包括为理化质谱检验、基因组检验、病理诊断、生化发光检验、免疫学检验和其他综合检验等6大方面,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非医学类检验检测类业务、生产销售和物流方向业务。包括食品卫生检测、临床试验研究、司法鉴定、健康体检、检验试剂销售业务等非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

贵为检测医学行业龙头,净利率却连格力都不如,金域医学怎么了?

从公司2018年的主营收入来看,目前主营收入还是由医学诊断服务贡献的,公司积极开展的其他方面只能作为未来展望了。

财务分析

金域医学上市两年,分红融资比21.13%,优秀~!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一直都在50%左右,但其没有短期借款,负债额较多的就是9.58亿的应付票据及账款,说明他的杠杆几乎加在了上游,这说明公司行业地位较高,是健康的表现。

另外就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7亿以及4.99亿的长期借款,公司一年的财务费用高达 3000万,占据净利润2.33亿的12.9%,可见公司的负债情况还是严重拖累了净利润,好在借债都是稍长期的,公司没有短期还款压力。

贵为检测医学行业龙头,净利率却连格力都不如,金域医学怎么了?

贵为检测医学行业龙头,净利率却连格力都不如,金域医学怎么了?

从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来看,是极不健康的,毛利率逐年走低,净利率低到炸裂,5.6%的净利率,比大多数制造业还低,一点都不像一个医药行业的公司。这也不禁引起了我们的疑问,是什么拖累了公司的毛利、净利??

尤其是毛利率,连着降五年,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因为很多公司的没落都是从价格稳定不住开始的。翻看公司年报,公司对毛利率下降给予的解释是:终端检验降价和竞争加剧降价所致

那么问题又来了,终端检验价格为什么一直在下降?是因为公司只能靠打价格战吸引客户么??

我们又仔细翻看公司的年报,发现公司在可能面对的风险那儿如是说:随着医改深入推进,特别是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医院财务压力增大,对成本更加敏感,检验服务价格将呈现走低趋势;医院回收或自建低投入、高业务量成熟项目的意愿更强,单家医院标本量会受到影响。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评价COMMENT

还可以输入2000个字

暂无网友的评论

意见反馈

×
J